民族百花奖
您的位置:首页 > 民族百花奖 > 新闻公告 > 新闻动态
第九届“民族百花奖·中国各民族美术作品展览——高校雕塑专业师生作品展”学术活动在云南西畴举行
时间:2018-07-17来源:点击:1598分享:
由中国少数民族美术促进会主办、中国少数民族美术促进会西南民族美术专业委员会和我院总承办、云南省西畴县承办的第九届“民族百花奖·中国各民族美术作品展览——高校雕塑专业师生作品展”学术活动2018年6月20日至22日在西畴县举行。

由中国少数民族美术促进会主办、中国少数民族美术促进会西南民族美术专业委员会和北京设一不二城市规划设计院总承办、云南省西畴县承办的第九届“民族百花奖·中国各民族美术作品展览——高校雕塑专业师生作品展”学术活动2018年6月20日至22日在西畴县举行。中国少数民族美术促进会副会长、第九届“民族百花奖·中国各民族美术作品展览”组委会执行主席蒋骏雄赴西畴县主持学术活动。

6月20日晚,蒋骏雄副会长,内蒙古民族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中国少数民族美术促进会理事包格日乐吐,版画与雕塑教研室主任、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金宝军,教师孟根套海,内蒙古师范大学雕塑艺术研究院雕塑系主任、内蒙古雕塑家学会理事陈栓柱,雕塑艺术研究院烧成工艺技术研究所主任、陶瓷艺术学会副会长白达布胡白拉,内蒙古内蒙古建筑职业技术学院雕塑专业教师岳布仁等专家学者及第九届“民族百花奖·中国各民族美术作品展览”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张平平、北京设一不二城市规划设计院办公室副主任王伟等一行9人组成的专家工作组抵达西畴。

6月21日上午,中共西畴县副书记、县长黄明勇,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姜昌奎,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玉芳,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周文会,县政协副主席王华,县文联主席李彬,县文广体旅局局长苏文林等领导热情欢迎蒋骏雄院长一行,并陪同专家组参观了“西畴人”博物馆。博物馆采取文物、实物、图片、雕塑等形式,展示了西畴古人类文明的历史地位和北回归线“黄金十字带”的区位优势,展现了西畴文化独特的魅力,凸显了“西畴精神”。

11.jpg

西畴县领导陪同专家工作组参观“西畴人”博物馆

随后,在县人民政府会议室召开了专家工作组调研工作会议。县长黄明勇、宣传部长姜昌奎全面介绍了西畴县情和“西畴精神”的形成与深刻内涵。与会专家观看了西畴旅游和“西畴精神”宣传片,对西畴人民在实践中创造出来“西畴精神”有了更直观的认识,深刻感受到“西畴精神”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坚韧不拔、顽强拼搏精神的生动缩影,也是现实版“愚公精神”。

IMG_6168_看图王.jpg

专家工作组调研工作会议现场

会后,西畴县相关领导陪同专家组进行了为期两天的专题调研考察活动,考察调研了三光石漠梯田旅游区、毛主席批示过的地方——戈木村、新中国第一批社会主义新农村(原址)、香坪山芳香旅游区、东升旅游特色小镇、“日出汤谷”旅游区,进一步深入了解西畴县情、体会了“西畴精神”。


IMG_6457_看图王.jpg

西畴县领导陪同专家工作组考察调研“日出汤谷”旅游区

22.jpg

西畴县领导陪同专家工作组考察调研“香坪山芳香旅游区”

6月22日下午,由中国少数民族美术促进会、中共西畴县委、西畴县人民政府主办的“文化扶贫∙精准发力‘民族百花奖’助力打造西畴石头雕塑艺术城专题研讨会”在西畴县政府举行,蒋骏雄院长主持研讨会。云南文山州委、州人民政府领导,州有关部门领导、专家,西畴县委、县人民政府及相关部门领导,及专家工作组共30余人出席了此次会议。

IMG_6566_看图王(1).jpg

“‘民族百花奖’助力打造西畴石头雕塑艺术城专题研讨会”现场

姜昌奎部长、陈拴柱教授分别发表题为“以‘西畴精神’打好扶贫攻坚战”和“‘西畴精神’感召下的文化扶贫活动”的主题发言;包格日乐吐教授作了“以‘大地艺术’展现石头雕塑艺术城的初步设想”的主题发言,他以国外典型案例分析与大家分享了“大地艺术”的魅力,并提出西畴“大地艺术”策划构想,和如何聚全国高校雕塑专业师生之力,文化扶贫精准发力,助力打造中国首个“石头雕塑艺术城”的具体设想。

州委宣传部副部长蒋天云、文山州文联副主席张邦兴、文山州文广体局副局长熊有章、文山州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王明富分别讲话;会议就如何依托中华民族底蕴深厚的文化艺术资源,深入挖掘西畴特色文化,进一步弘扬“西畴精神”,打造首个具有中国气派、民族特色的“石头雕塑艺术城”进行了深入研讨。

黄明勇县长在总结发言中,对如何围绕承办第九届“民族百花奖·中国各民族美术作品展览——高校雕塑专业师生作品展”深入开展好各项工作,凸显“西畴精神”,提升西畴形象,办好高规格、高水准的“民族百花奖”提出了具体要求。

最后,蒋骏雄发表讲话。他说,“西畴精神”不仅是西畴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创举,更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指引下,激励我们开启新征程、迈进新时代、建设新文山。中国少数民族美术促进会对在西畴设立本次展览高度重视,特别派出专家工作组来西畴进行先期实地考察调研。此次学术活动对统筹安排好创作、展览活动具有关键性的作用。并表示,中国少数民族美术促进会和北京设一不二城市规划设计院将利用自身的专业能力、整合最优质的资源,尽全力支持西畴办好本次展览,结合西畴得天独厚的人文、历史、民族元素,将西畴县打造成为中国气派、民族特色的“艺术城市”,成为未来中国民族旅游新地标!


mmexport1530497745289_看图王.jpg

“‘民族百花奖’助力打造西畴石头雕塑艺术城专题研讨会”与会领导、专家合影

研讨会期间云南文山州副州长玉荣专程从文山州赶来西畴县,与参会的领导、专家进行了座谈交流。玉荣充分肯定了中国少数民族美术促进会在西畴县举办“第九届‘民族百花奖·中国各民族美术作品展览’——高校雕塑专业师生作品展”,表示文山州将全力支持西畴承办本次展览,并指示西畴县一定要与各方面通力合作,使本次大展真正体现出中国气派、民族特色和国家水准。


请您留言关闭